霸王别姬


写在前面的废话。

不知道有没有亲故在兴鹿吧看过这文,当时是拜托朋友用她的账号在贴吧里发的

因为是三年前的事了手机电脑都换了两拨了聊天记录神马的都找不到了[喷泪]

截图里面的那个cr:关子 就是我【这真的不是盗文[喷泪]

纠结了好久要不要把这篇文章发到LOF上来,今天看到老九门官博发博说还有一个礼拜就开播了

想了想还是厚着脸皮把文发上来当做开播祝贺吧[破涕为笑]

三年前的旧文了也没大改就是修了一点字跟语序

人物的原型就是由张启山和二月红来的灵感【启红万岁。】

当年就是因为心心念念地想看艺兴的戏装想疯了,所以才写下的这篇文,现在也算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了

人物性格OOC不介意的话就往下看吧[破涕为笑]

-----------------------------------------------------------------------------

霸王别姬


“劝君王饮酒听虞歌,解君忧闷舞婆娑。赢秦无道把江山破,英雄四路起干戈,自古常言不欺我,成败兴亡一刹那,宽心饮酒宝帐坐,且听军情报如何”

“好!!!”台上花旦婉转的唱腔以及精彩绝伦的剑舞,引得台下的看客们纷纷拍手叫好。

今夜的张家梨园依旧是座无虚席。        

张家班原本是北方著名的京剧唱班,但是不知为何在袁世凯称帝那年南下上海,随后在上海滩建立了张家梨园。一手创立张家梨园的是张家老爷,他年轻时是北京的京剧名角,结婚生子后便开始开班授徒徒弟。张老爷在几年前因病去世,现在接管张家梨园和张家班的是他的儿子——张艺兴。张艺兴在家中排行第五,故人称张五爷。张老爷有五个儿子,只可惜纵使张老爷有一身本领但是到头来能完全继承的只有幺子一人。说到张艺兴,真乃奇人也,整个上海滩怕是没有人不知道他,除了因为他是张家班的台柱,还有一点更重要的是他只唱旦角,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这曲《霸王别姬》。        

这张五爷不同于一般的唱戏之人,他外表俊朗,明眸皓齿,不唱戏时又总是身穿白袍,总有那么几分文人雅士的儒雅之气,不知道虏获了多少上海滩富家小姐的欢心,而偏偏他演的旦角又是那么的传神,不止富家小姐,就连富商甚至是军官都对张五爷情有独钟。钟情是钟情,但是没有人敢对张五爷和张家梨园下手。在那个年代,有钱人有些特殊的癖好并不奇怪,更何况是上海滩这种纸醉金迷的地方,甚至还有一些地下组织贩卖当做是娈童的男孩,专门提供给有钱有权之人。曾经有个上海滩的富商看上了张艺兴,但是被张艺兴毫不留情的拒绝,被拒绝的富商拉不下面子,更是当众出言调戏侮辱他。但是第二天之后,人们便发现这位富商的千万家产顷刻败落,还有人看见神色疯癫的他在贫民区游荡。然后就是有人放话说谁要是敢找张艺兴的麻烦,敢找张家梨园的麻烦,那便是与鹿二爷过不去。        

鹿二爷是北方雄踞一方的鹿家军阀的第二位少爷。听闻这位名叫鹿晗的二少爷是鹿家大老爷的私生子,在年幼时被送往与鹿家有世交之情的张家抚养,然后随张家一起南下到上海,在张家梨园呆了十几年,前几年在鹿家大少爷意外身亡后便被鹿大老爷接回北方接手鹿家的军队。鹿二爷这话一出,当然是谁也不敢再对张艺兴出手,而且思及这上海滩的奢靡之风,连带的,鹿二爷和张五爷的关系也变得耐人寻味了起来。不过这一层关系并不阻碍张家梨园的发展,小姐、富商们依旧是对张五爷趋之若鹜,特别是每周两场的《霸王别姬》,更加是一票难求。


“五爷,二爷来了。”小厮在的声音在门外响起。        

结束了登台的张艺兴正在卸妆和换下一身的行当,“知道了。”        

当张艺兴换好平常穿着出现在大厅时,看到的是鹿晗一身戎装坐在舞台下正前方的位置喝着茶。        

“怎么这么有空光临啊,鹿二爷。”张艺兴径直走到鹿晗对面的座位坐下。

“你觉得我这样子像是很有空么?”鹿晗一手拉一拉身上的军装,一手将装着热茶的茶杯推到张艺兴的面前。        

“什么时候回来的?”说罢,张艺兴便拿起面前的热茶慢慢喝下去。“红茶?!”张艺兴偏爱喝茶,是什么样的茶叶,只要喝一口基本上都能分辨出来。        

“昨天晚上刚到,忙了一整天,明天早上又要回北方了。这是别人拿去孝敬老头子的,知道你爱喝茶,就拿了一些过来。”        

“哦。”张艺兴淡淡的应了一声,然后又继续品尝手中的茶。       

 看着没什么反应的张艺兴,鹿晗也没在意,反正从小就习惯了张艺兴这性子,兀自从上衣的口袋里翻出一样东西,推到张艺兴面前。        

“这是什么?”        

“钥匙啊,在美国旧金山的一个庄园。”鹿晗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

“我知道这是钥匙,”张艺兴挑眉,“所以这是要干嘛,金屋藏娇?”

“哈哈哈,”鹿晗闻言低笑了两声,视线对上张艺兴双眼,眼角带笑,眸中璨若星辰,“我倒是想藏,可是也得人家愿意才行。”说罢便又恢复了一脸的严肃,“最近怕是要不太平了。”        

张艺兴懂鹿晗的意思,虽然西安事变后各方的抗日势力纷纷联合,但是相对的日本皇军的动作也更大了,大到连他这个身在法租界的人都有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鹿晗的双眼依旧看着张艺兴,直到他将桌上的钥匙放到口袋里才算完事。然后又笑着开口道“我好久都没听张五爷的戏了,能不能赏脸为我唱两句?”

看着鹿晗笑着的那张脸,张艺兴无奈地摇摇头“哪里哪里,能为鹿二爷唱戏那是小的荣幸。”说罢便放下手中的茶杯,准备向舞台走去。        

“等一下,”张艺兴还没走两步,便被叫住了。只见鹿晗两步跨到他身边,然后解下自己脖子上的围巾,搭到张艺兴颈上,“瞧你,穿这么少就不怕生病么。”然后又笑着将他往舞台的方向推去。        

看着站在舞台上一身素色白袍的张艺兴,鹿晗的眼里闪过一些莫名的情绪,“就唱你最拿手的《霸王别姬》吧。”        

没有文武场的伴奏,张艺兴的声音显得更为清冽。鹿晗站在台下看着他,仿佛一切的纷扰都不存在,世间只余他们二人。

“劝君王饮酒听虞歌,解君忧闷舞婆娑。赢秦无道理把江山破,英雄四路起干戈,自古常言不欺我,成败兴亡一刹那,宽心饮酒宝帐坐,且听军情报如何”一身素色的张艺兴在台上舞着剑,即便是没有上妆,那身段、那声音,俨然的都是一代美人虞姬的风采。

接下来是一段念白,原本在台下的鹿晗,不禁走上台,与张艺兴对起戏来。鹿晗的年少时期都是在张家度过的,唱念做打虽说不及张艺兴那般样样精通,但至少也是能信手拈来。 

“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君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说罢,虞姬便拿起剑,向自己颈项抹去。        

看见这个场景的鹿晗,马上跨步过去,夺过张艺兴手中的剑。        

哐!        

还沉浸在戏中的张艺兴一下子没反应过来,看着被扔到地上的剑,皱眉问道“鹿晗你……”话还没说完,就被鹿晗眼中的情绪镇住了。        

此时的鹿晗双手紧紧的抓住张艺兴的肩膀,眉头深锁,一副惊魂未定的样子,双眼视线紧紧地锁住张艺兴,好像刚刚不是戏中的虞姬而是真正的张艺兴要刎颈自尽一样。        

“鹿晗……”张艺兴再次开口,只是话未说完,便感觉到鹿晗的双手用力的将自己向他搂过去,直到两人的额头相抵。        

两人前额相贴,闭着双眼,感受着彼此的气息,谁也没有说话,只享受着这一刻的安宁与静谧。        

直到鹿晗再次开口,“艺兴,我只要你好好的……”        

只见张艺兴几乎低不可闻的叹息一声,然后伸手回抱鹿晗,郑重得犹如立下承诺一般“嗯。”


1937年7月7日,“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全面侵华。不到三个月后,北边便传来东北三省陷落的消息。消息传来的那一天,张家梨园休业一天,第二天又一切照常,只是此后,便再也没有了《霸王别姬》。  


评论 ( 5 )
热度 ( 2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